党委书记张俊龙在第十五次学生工作例会上的讲话(全文)

日期:2013-03-28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同志们:

早就想来看看大家,一来代表党委向大家说声谢谢,二来是了解一下学生工作情况,三是谈谈希望。

辅导员这支队伍是个年轻的队伍,也是一个充满活力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让党委放心、全校认可的队伍。以前做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和大家接触的少,但对大家有印象,感受不深。转任党委书记以来,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才促使我更加关注这支队伍,一是因为书记要抓党建、抓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在特殊时期辅导员这支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学生情绪稳定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圆满完成了党委交给的任务。

这几年,学生工作在晓明院长的分管下,在学生处、团委、招就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和亮点。我仅凭我的印象和大家点一点。

一是班级联系人的工作在全省高校内做法较早开展,从2009年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我常讲,作为一个老师不了解学生、不深入到学生当中,就不知道学生想干什么、需要什么,也就不会成长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现在,我们的处长们、教授们愿意到学生当中去,我觉得这很好。学生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抓得再实一点,要真正形成辅导员和班级联系人的互动和补充。二是两个必须的做法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2012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同志来学校调研,我向他汇报的时候,讲了咱们学校在辅导员的做法,他很感兴趣,称赞咱们做得好。三是正在积极构建符合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第二课堂体系。这是配合学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而做的,对于引导良好的学风有着积极的作用。总得来讲,这几年学生工作立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党委对学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努力。晓明院长、王旭处长经常和我讲,我们的辅导员队伍工作在第一线,很辛苦,经常加班加点,在疏导学生心理、引导学生学习、开展养成教育方面做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家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勤勤恳恳、细致入微、甘于奉献,做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在学生工作一线辛勤奋斗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晓明院长、王旭处长希望我能给大家作场讲座。我很高兴地答应了,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平台,和大家简单聊聊。我主要讲三句话,身份特别、工作重要、寄予厚望。

先讲第一句话,身份特别。

以前,谈起辅导员,总有身份不明、定位不准的话题,说是老师吧又从事管理工作,说是管理者吧又从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6年,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对辅导员是什么进行了充分的阐释。

在《规定》中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双重身份,这也说明了我们辅导员是具有特殊的身份。我想有两个含义:

第一个含义,说辅导员是教师有三个原因。

一是辅导员从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的是教师的活。

二是学校将辅导员队伍纳入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学校将辅导员作为老师来看待。

三是从了解的情况看,辅导员晋升的渠道在一些地方已经敞开,大家可以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的来评聘专业技术职务。

第二个含义,说辅导员是管理干部。原因同样有三。

一是辅导员承担着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比如说日常班级管理、学生党建、奖助困贷补等等。从行政隶属上讲,辅导员又接受二级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处的双重领导,有别于一般的专职教师。

二是在晋升渠道上,可以根据工作年限和实际表现晋升相应的职务,如副科、正科、副处、正处等行政职务。省高校工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正在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为辅导员批设一些处级干部岗位。这一点,我们学校做的还比较好,目前有1个副处级辅导员。如果省编办下达了辅导员的处级岗位编制,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做好这项工作。

三是辅导员是学校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之一。这一点,我们很重视,我们不仅将是否具有辅导员工作经历作为教师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更是将其作为提拔的必要条件。目前来看,我们学校好多部门的处长、副处长都有过在学生工作部门成长锻炼的经历。

再讲第二句话,工作重要。

因为我们具有特殊的身份,所以才决定辅导员的工作十分重要。

一是学生思想的引导者。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可见,德是放在首位的。而德的培养主要靠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2005年,原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鼓励专职辅导员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方面的专职人才。这里面首先是鼓励大家成为思想教育方面的专家。毛泽东同志提出教育要改革,倡导“现在课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课程可以砍掉一半。学生成天看书,并不好。可以参加一些生产劳动和必要的社会活动”,对课程、对教育年限都可以削减,但惟独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减弱。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讲到,“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间,最近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减弱了,出现了一些偏向。在一些人的眼中,好像什么政治,什么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好像马克思主义行时了一阵,现在就不那么行时了。针对着这种情况,现在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要提倡勤俭建国。要使全体青年们懂得,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全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由此可见,辅导员要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准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有意识地引导,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解答学生思想疑惑困扰,帮助学生自我成长、自我管理。

二是学生成才的影响者。实践证明,大学生在这个时期加强思想修养,注重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会对一生的奋斗和成就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一时期,辅导员对大学生发挥着特别重要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辅导员是特殊的教师,是大学生灵魂的工程师。辅导员是在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感悟辅导学生,是在做专业课程教育之外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在教学生如何做人和做事。

三是学生成长的信任者。辅导员比青年学生具有更丰富的人生经历,而且与青年学生容易沟通,能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应对成长的困惑和问题,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能够跟他们打成一片,做知心朋友。辅导员只有深刻了解学生,和他们做知心朋友,才能正确引导学生,才能教学相长,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同时,辅导员还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层反映学生的诉求,维护学生的合法合理的利益和建议。

再谈第三个问题,党委对我们这支队伍寄予厚望。

这些年,我们在经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硕士授权申报、第二次党代会之后,我们下一步发展的路在那里、该怎么走,经过认真而系统的思考并不断付诸实践。我们的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明确,发展的措施也越来越得力。因此,在编制“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时候,我们适时提出了要实现创建博士授权单位和创建山西中医药大学这“两个建成”的战略目标。从近两年的推进情况来看,这个目标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立足全国中医药院校发展的大盘子,全国24所中医药院校中,学院没有更名大学的屈指可数,中部仅剩下河南、山西,西部有云南、贵阳、陕西、甘肃,除刚刚批准恢复重建的河北外,其他各家都在积极谋划和推动这件事情。按照教育部“一年中东部、一年西部、一年民办”的节奏安排,2012年安徽、江西两家成功申报了大学,并且成绩很好。前一段时间我还特意去他们学校进行了学习考察,收获不小,更加坚定了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信心。今年西部的甘肃、陕西、云南、贵阳可能要申报,2014年是民办,2015年轮到中部的河南和我们申报。对这件事情,做还是不做,我们党政班子是下了决心的。前天,学校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会议,以务虚的形式对大学创建工作进行了研讨,领导们一致认为办好创建大学这件大事是学校实现跨越发展、提升办学层次的重要途径,必须下力气做而且还要做好,并且提出了要等明年后半年新校区正常运转后择机进行启动。

大学创建工作不是拍脑袋的事情,也不是个别处长们跑一跑的事情,是一个重在内涵建设、重在提升水平、重在展示形象的系统工程,学校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这是今后几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辅导员来将,我认为在大学创建中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升能力。

1.信息处理能力。首先,要具有信息的敏锐性,其次,还要注意信息的准确性,最后,还要注意信息的畅通性。

2.教育管理能力。

3.学习能力。

4.心理教育能力。

5.职业指导能力。

6.科研能力。

7.创新能力。

二是主导学风建设。总体上来看,与省内兄弟院校相比,我们整体的学风还是不错的,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考研率。但一些学风问题也不容忽视,已经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周主席特别强调今年要好好地抓一抓学风,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专业思想不牢、学习意识不强、学习习惯不佳、考风考纪不良等实际问题。今年,学生部门也适时启动了优良学风工程。在这项工作中,学生是主体,辅导员是主导。

三是积极参与大学文化建设。大学文化是学校的核心。如果说一个学校没有精神,就如同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一样。我所理解的文化,并不是一个沉重的概念,而是融进每一个山西中医学院人生活、学习中那种积极的、向上的指引,如同灯塔一样,用灯光引领着船在大海里航行一般。

我觉得一个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这一进一出之间,没有受到任何的熏陶和浸染,该是一种多么的悲哀啊,这样的教育我认为是失败的。我们大学不同于一般的职业院校,我们给予学生的不单单是职业的训练,更多的是大学文化精神的传承,告诉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让学生能够追求精神上的东西。我也常常讲,大学文化所起来复杂,其实很简单就是四个字,尊师重教,让老师受到尊重、让人才受到尊重、让知识受到尊重,还要让我们重视教育,既要教书更要育人,培育我们的学生具有专业的素样、科学的精神、人文的情怀。

我们辅导员和学生每天面对面,我们要主动思考我们的学生每天在想什么、会干什么,是否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礼。再看看我们的校园,是否学生们见了老师会主动问声好,是否同学们会向往知识、追求真理。这是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都应该努力去做好的。

最后谈第四个问题,大有前途。

任何工作、任何单位,都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同样,我们辅导员队伍也是一支流动的队伍,是一支有出有进的队伍。辅导员队伍的入口问题在我校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在学校的人才工作会议上出台了《山西中医学院辅导员队伍管理办法》。今天,我只和大家谈谈辅导员的出口问题。辅导员的出口问题,大家关心、党委关注。我认为,下一步,辅导员的转岗问题学生处、人事处、组织部要认真研究一下,拿出一个具体的意见,对辅导员什么时候转、往哪转、怎么转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我想,大家的出口无外乎有这么三种情况。

一是将辅导员作为一种职业终身追求。这是我们鼓励的,也是中央和省委鼓励的。辅导员的专业化问题、职业化问题各个学校都很重视。为什么呢?是因为辅导员的工作太重要了,一个好的辅导员可以影响一群学生、引导一群学生。试想我们的辅导员都是这样,哪该会怎样一种场景。

二是提拔或交流到管理岗位上。辅导员是一个十分难得的管理经验锻炼的岗位,在外的有阳泉市副市长刘星当过辅导员,校内的周主席当过辅导员、我当过辅导员、晓明院长当过辅导员,我们好多处长,象总务处长、财务处长、组织部长、监察室主任、团委书记、学生处处长都当过辅导员,还有一批象梁峰岗、关伟、王轩这些副处长也都当过辅导员。下一步,我们要严格落实两个必须,没有当过辅导员的不能提拔到处级干部岗位。

三是转任专任教师。根据大家的意愿,在从事辅导员一定时间后转到专任教师的岗位上。学生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拿出一个合适的政策,既要吃透省里的政策,还要看看兄弟院校的做法,更要符合我们的实际,把这个事办扎实办好!

应该说,生活给予每个人成功的机会是同等的,收获不同,只是人们的心态不同罢了。有的人干什么事都视为无奈之举,总是怨天尤人,得过且过,结果只能是碌碌无为。有的人无论干什么事都以愉悦的心情对待,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用热情、勤奋去构筑未来,所以自然能得到丰厚的回报。复旦大学辅导员包涵做辅导员很有热情,也很勤奋,在工作中连续四年撰写了152篇12万字的辅导员周记,以周记形式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搭建了师生心灵沟通的平台。她用周记与学生沟通、交流、育人的方法被中央领导同志誉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这种事情说来也不新奇,关键贵在坚持、贵在做细。世上没有平凡的事,只有平凡的人;所渭伟人,是那些把平凡的事做成伟大的事的人。世事洞穿皆学问,小事真做变大事。

最后,祝愿我们的辅导员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谢谢大家!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