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军事国防

日期:2018-09-04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杏林学子园

9月3日下午3时,我校特邀山西医科大学军事教研室徐兴民教授召开题为“周边安全形势”讲座。本次讲座旨在让新生了解与展望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认清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成才目标,做好承担历史使命的准备;理性爱国,培养报国之志,具有忧国之心,实践报国之行。

他首先指出我国处于世界两大战略地缘区“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区”与“海洋地缘战略区”的交界处。强调我国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与重要性。根据英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的观点:在国际竞争中,邻国越多,特别是接壤的邻国越多,越不利。而我国与多达14个国家接壤,更是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同时,进入21世纪世界公认的潜在冲突地区中有5个在我国周边。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要“居安思危,时刻警醒”才能“保家卫国,永固长城”。

随后着重叙述中美关系。他提出:在经贸领域,两国既有竞争又相互依赖,谁也离不开谁;在意识形态领域,两者是相互对立的,不可调和的;在国家安全领域,美国确实是中国外部安全最大的威胁。自中美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以来,美国一再出尔反尔,调整亚太战略并将矛头对准中国。2009年奥巴马访华回国后,更是实行了“四板斧”政策:一是向台湾出售64亿军火、二是接见藏独分子达赖、三是对在美国出售的中国产品实行高关税、四是与日本在黄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2014年奥巴马再次访华,与习总书记达成“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让同学们明白了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苦难重重。面对如此紧张的形势,他引用拿破仑的名言“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来告诫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防观念,才可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鼓励新生做“召之即来,来则能学,学则能用”的当代优秀大学生。

最后他向新生介绍大学生入伍的诸多好处,鼓舞大家积极入伍,用更加直接的方法实现我国的强军梦。

在讲座结束之际,他希望大家能把握好自己的青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坚持不懈的奋斗下去。

记者:贾鼎伊摄影:苏晓敏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