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新时代,新雷锋

日期:2012-03-05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张潇静

“雷锋”这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五十年来,在几代人心中,“雷锋”高大的身影从未减退过。也许小孩子认不出照片上“雷锋”的长相,但他们总会大声地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且以“学习雷锋”为骄傲。

这是因为,“雷锋”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具体的人,一个具体的名字,而是一种精神,一种理想,一种对美好社会的愿望。

他是一个人,是一个在任何时期都值得称赞的高尚的人,他真诚,善良,乐观,友爱,积极向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他不只是一个名叫“雷锋”的人,他无处不在,在时代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他的身影,也许是不同的长相,做着不同的事情,但他依旧拥有高尚的品质,是善良和无私奉献的化身。

是否记得03年“非典”时期,给予人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终南山?他为我们诠释了“医者仁心”,坚守岗位。

是否记得04年感动中国人物,警魂不朽的任长霞?她以弱女子之力,扫恶除黑,除暴安良,扶危济困,在百姓心中留下永远的丰碑。

是否记得徐本禹,胡忠谢晓君夫妇,以及许许多多放弃城市温暖的房屋,舒适的被褥,深入边远山区支教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一颗心,一双手,带给贫困的孩子们爱,力量,和希望。

是否记得有一个人叫“丛飞”,他拥有美妙的歌喉,和更美的心灵,尽管贫困,从不放弃对孩子们的资助,甚至在面临死神的时候,都从容地把时间都献给孩子。

是否记得08年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唐山十三农民兄弟”自发赶到灾区,协助救助幸存者,帮助受灾孩子重返校园。

值得称颂的还有许多人,许多事。无论何时,世界上总有人在做善事。

在生活中,他们都是普通人,普通的家庭,普通的工作,普通的生活。然而不同的是,他们拥有高尚的心灵,不图私利,无私奉献,他们愿意用自己的付出换别人的美好生活,他们以别人的快乐为快乐。

正如雷锋所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

事实证明,伟大的人不是生来就特别的,他们都是每一个时代的平凡人,高尚的平凡人。伟大出于平凡。

他们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积极向上,真诚待人,奉献社会,为人民服务。他们感动了无数人。他们证明了,“雷锋”不是一尘不变的道德规范,而是一种随时代发展不断丰富的精神文明。

也许有人笑他们傻,不为自己考虑,但其实,帮助别人的人,往往更容易得到心灵上的幸福。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别人因自己的努力得到美好的生活,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们会发自内心地开心,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他们确实实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使自己的存在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他们的名字都叫“雷锋”。

每个人都渴望社会变得更美好,却不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甘愿做社会的一颗“螺丝钉”,虽渺小,却重要,忠于职守,认真工作,才能真正使社会变得更美好。

不要说,因为“彭宇案”“郭美美”,你对社会失去了信任,所以不愿相信别人,不愿管不相关的事。这些都是有意无意地找借口。恶劣的人是少数,无论哪个年代,人心都是柔软的,真诚待人,以心换心,别人也会真诚待你。到那时,你会发现,现在的苦恼都不再是苦恼,生活因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处而快乐轻松。

只要稍稍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只要多多学习“雷锋”的生活态度,生活惊喜的改变就在眼前。

值得开心的是,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道德修养,学“雷锋”做好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自发进行着。

2011年,最让我们欣慰的一件慈善事业,大概就是“免费午餐计划”了吧。看着照片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丰盛的午餐前露出开心的笑容,你有没有动容呢?你是否愿意改变一些呢?加入“雷锋”的行列吧。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每天反思一下自己,我们生命的意义是否有价值?“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还记得我们小学时对此的热情高涨吗?小伙伴们结队奔出校门,帮助孤寡老人,打扫街道小区,送报送温暖,口中还开心地喊着“我们在学雷锋!”

希望我们可以继续着小时候的纯真,把每一天都当做“学雷锋日”,争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