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5-01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各学院(部):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与学校奖助制度,展示学校育人成效,塑造大学生诚信理念、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广大学生自强不息、励志成才,我校将举办第四届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内容

    (一)评选“校园励志之星”

    1、参评条件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诚实守信、品德优良,奋发进取,自立自强,乐观向上;

(3)感恩社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志愿活动、劳动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优异。

(4)勤俭节约,生活简朴,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方式来完成学业;

(5)严于律己,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规违纪和作弊行为;

(6)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上一年综合测评和学习成绩排名均在班级前40%,且无不及格科目。

2、参与评选需提交材料

(1)上一年度学习成绩单,在官网打印

(2)提供本班级上一年度综合测评和学习成绩排名

(3)曾经获得国家、学校、社会资助的简要介绍

如:姓名XX在X年X月X日获得X资助

(4)事迹材料:分为思想品德方面、学习方面、生活方面、工作方面、参加志愿活动和劳动实践以及各种比赛经历等方面对自己进行详细介绍。

(5)提供荣誉证书、获奖证书复印件

(6)打印励志之星申请表后,用黑色签字笔填写

(二)资助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1、“感恩”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参加

为形成良好的资助育人环境,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5月1日至6月15日,各班级召开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可以畅谈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分享对“助学·筑梦·铸人”三者间相互促进的体会。受资助同学也可以以亲身经历道出爱与奉献是人类生活永恒的主题。通过主题班会教育加深同学们对国家助学政策的理解,使同学们意识到感恩的重要性。

各学院于6月15日前择优报送班会材料,包括主题班会策划书、附有照片的活动总结,学生处资助服务中心进行优秀班会评选,选出优秀班会班级。

2、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大赛——以团队为单位参加

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用图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来突出主题,图案简洁,含义明确,色彩明快。

(2)作品应该具有一定独创性、艺术性、观赏性,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易于识别和传播。

(3)作品统一采用8K纸,制作方式任意选择 (水彩、素描……)但整张海报不能出现打印复印等非手绘图案。

(4)参赛者以团队(不得超过4人)的形式参加比赛。

团队参与比赛时要注意在作品背面写明团队每个成员的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并且标注主要负责人,如无标注默认第一位)。

(三)主题活动评选优秀文艺作品——以个人为单位参加

1、征文活动

(1)稿件要求紧扣“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主题、观点鲜明、内容充实、语言精练,文章整体思想要求积极向上,能够传播正能量。

(2)稿件须原创,不得抄袭,体裁不限,既可以是诗歌散文、资助故事,也可以是受助感言、工作案例。字数在2000字以上。

(3)格式要求为电子版,标题字体为宋体加粗,字号二号;副标题字体宋体,字号小二;正文字体宋体,字号四号,行距1.5倍,页边距上下2.54厘米,左右3.18厘米。

2、书法绘画风采展

(1)内容以“风雨同舟战疫情,资助政策暖人心”为主题,歌颂党和国家推行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现大学生的艺术创作和青春风采。

(2)分为硬笔和软笔两部分,软笔篇幅大小不限,硬笔要求使用A4纸大小纸张。

(3)绘画纸张大小、风格不限。绘制好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获奖作品需保留原件。

(四)还款政策宣讲——主要针对毕业年级

为帮助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2021届毕业生更全面了解银行信贷政策,及时掌握还贷信息,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将召开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贷政策宣讲会,重点强调征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征信观念。

(五)“庆百年·感恩党·筑梦起航”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资助育人”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山西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开展“庆百年·感恩党·筑梦起航”资助育人系列实践活动。

1、校园劳动实践

校园与教室是每一个大学生生活的另一场所,为营造良好的上课环境及创建文明校园,同时培养大学生爱护校园环境,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风貌。学生处将组织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开展“爱校园,我行动”校园劳动实践活动。

  1. 党史教育基地参观

    学生处资助中心组织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助学金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参观党史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励志奋发图强,学好专业知识,为建党百年献礼。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对象面向全体本专科在校生,活动时间为5月—6月,活动结束将分别对“校园励志之星”、主题班会、宣传海报大赛、征文、书法绘画活动中的优秀个人及组织单位予以奖励,并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动员,使学生认识到资助育人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并将此次活动落到实处,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宣传工作,精心准备,认真组织,让受助学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让学生从活动中有所收获。对上报作品严格把关,确保上报作品质量。

    (四)“校园励志之星”评选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挖掘身边学生典型事例,组织学生积级申报,填写“校园励志之星” 推荐表,并附相关事迹材料,于6月10日前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218室。

    (五)各类活动作品电子版请于5月25日前发送至邮箱(studentassistance@163.com),评选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上报获奖作品纸质版材料。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5月1日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