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5-28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各学院:

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21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

(一)请各学院认真核实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在线服务系统导出的国开行生源地贷款毕业生名单(附件1)中学生是否于2021年毕业。如不毕业,请在备注栏标注“否”。于6月5日之前发送至356826797@qq.com

(二)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2021届毕业生务必于620日前登录国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在“个人信息变更”模块下,如实填写最新家庭信息、就业信息、联系人信息及变更原因后点击提交。填写完毕后,在“毕业确认申请”模块下,确认基本信息、联系方式、贷款情况,并提交毕业确认申请

(三)2021年秋季需要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借款毕业学生,在进行毕业确认的同时,要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前往县级资助中心进行还款计划变更,以便继续享受在校期间财政贴息政策。

(四)各学院应当在进行毕业确认时提醒和告知贷款学生的还款方式及违约后果,提醒学生牢记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用户名及密码,养成定期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习惯,尤其是在变换工作、联系方式及联系人后要及时登录系统修改相关信息,同时学院根据《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须知》(附件3)。向学生讲解还款政策。如有不清楚的问题可以直接致电国开行助学贷款服务热线95593或我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科0351-3179967。

(五)我校部分学生为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请各学院督促贷款毕业生与家乡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办银行)联系做好毕业确认相关工作,提醒学生按时还款,还款过程中出现任何疑问,及时联系家乡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办银行)。

二、在校生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

(一)申请额度

生源地助学贷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额度本专科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000元,最低不低于1000元。2021年山西省贷款额度为学费与住宿费之和因部分学生可能涉及宿舍调整,按照我校住宿收费标准,住宿费最高可贷1200元。

(二)申请材料

首次贷款所需材料:

1.国开行助学贷款申请表,由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导出,学生需加盖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任一单位公章;

2.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本人及共同借款人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4.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办理续贷所需材料:

1.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申请表;

2.学生证及借款学生身份证的复印件。

学生在申请续贷时,只需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见附件2),填写“续贷声明”,“续贷声明”包括在校学习情况,对贷款的认识和意愿等,字数在 200 字以上,不填写续贷声明的或者声明只有一句话的,审核不予通过。续贷声明填写务必于7月1日前完成。完成续贷声明填写,打印出《贷款申请表》并签字,向县资助中心提出申请,《贷款申请表》无需学校盖章。

*请及时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看审核情 况,以免影响当年度的正常贷款。

(三)学籍异动

因转专业发生学制变更的同学,携带转入学院开具的相关证明,到当地资助中心办理学制变更;退学、休学的同学,及时告知当地资助中心。

(四)回执录入时限

请办理贷款的学生务必在秋季开学一周内将国开行生源地贷款回执由辅导员在上交的《受理证明》上签字注明学费住宿费总额,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行政楼205。逾期不提交回执的,将视为放弃本年度贷款。为防止提交过程中出现疏漏,各学院提醒学生在提交生源地贷款回执时应将《受理证明》拍照或复印留存。

(五)办理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每年至少要登录国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2 次以上,并进行信息维护。

三、关于非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

我校部分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并非国开行经办,因这些省份的生源地贷款政策各有差异,来自这些地区(河北、黑龙江、福建等地区)的学生如需办理生源地贷款,请及时向所在地经办银行或者资助中心咨询,准备好所需申请材料,按照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规定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如需高校确认盖章,请及时到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科办理。

山西中医药大学学生处

2021年5月28日

附件1: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相关操作说明

附件2: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须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