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中医学院班委会、团支部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

日期:2008-01-17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一、工作职责

班委会职责

1、班委会成员由班长(兼团支书)、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心理委员、宿舍长(兼团小组长)组成。

班委会实行集体领导,班长(兼团支书)主持工作并实行分工责任制。

2、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指示精神和工作任务,宣传并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3、根据学院有关部门和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本班实际情况组织同学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文体活动、义务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学习质量和综合素质。组织活动前需上交活动计划,活动后上交总结。

4、及时反映同学中思想动向,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负责班费的管理、使用,并及时公布班费的使用情况;认真考勤,严格管理培养良好的班风,带领全班同学争创先进班级。

5、班委会遇到重大事件或难以处理的事情应及时导辅导员联系,妥善处理同学中的各种问题。

班长(兼团支书)取责

1、全面负责班委会的工作,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本班各项工作。

2、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向辅导员反映,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3、抓好班委会自身建设,提高班委会整体工作能力,加强班委会的团结;协助其他班干部的工作,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工作情况;配合团支部书记做好团学工作;负责督促、实施、考核班级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4、主持上、下课仪式;与生活委员共同管理班费;在辅导员指导下,组织、监督做好学生学年鉴定、综合素质测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奖学金等测评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公干、公正、公开;写好班级年度工作总结。

5、对不负责任或犯错误的学生干部应给予帮助和教育,对拒不悔改者,班长有权提出撤换意见。

6、接受辅导员和分团委的领导、监督与考核。

学习委员

1、掌握全班的学习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反映,重要情况及时向系里或教务部门反映。

2、积极带领同学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强化专业思想,巩固所学知识,扩大同学的知识面。

3、负责书本的领取和发放工作,负责教室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负责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报名和证书发放,负责班级同学成绩查询,负责重修、补考等事项的通知工作。

4、协助班长做好奖学金评定工作。

5、配合其他班团于部做好班级工作。

生活委员

1、了解同学们生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2、组织班级开展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

3、协助辅导员做好特困生的困难补助和国家贷款的评定和发放工作,负责领取发放伙食补助,与班长协助管理好班费的收支,定期向本班同学公布。

4、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户籍管理等相关工作。

5、配合其他班委做好各项工作。

宿舍长(兼团小组长、心理信息员)

1、负责本宿舍同学的政治学习,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2、认真做好宿舍同学的思想工作,关心同学的生活,了解宿舍同学的心理动态,反映同学的合理意见和要求。

3、保持宿舍内良好的作息制度,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对同宿舍同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提供热情帮助,如有重大事件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4、负责本宿舍的团费、晨练卡收缴。

5、与宿管中心协调,完成宿管中心下达的各项任务。

6、协助其他班团委员完成各项工作。

团支部职责

1、团支部由团支部书记(兼班长)、宣传委员(兼心理委员)、组织委员、团小组长(宿舍长兼)组成。

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指示精神,保证上级组织决议和工作计划的实施。

3、经常了解和分析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意见和要求;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

4、做好发展新团员工作,积极稳妥的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发展对象。

5、负责团费收缴工作,并及时上交。

团支书(兼班长)职责

1、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团员大会;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将支部工作冲的重大问题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辅导员汇报,带领并组织团员大会的评议,向系党总支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

3、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正确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4、负责组织对入团申请人的教育培养及团员纳新工作;搞好团员统计,及时转接组织关系。

5、抓好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协助班长开展班级各项管理工作。

宣传委员(兼心理委员)

1、负责班级团支部的宣传工作,拟定宣传工作计划,落实宣传工作任务。

2、配合形势教育和学校主题教育,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搞好宣传工作。

3、做好班级的对内和对外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形式做好班级内的好人、好事和班级活动。

4、负责同学信件的收发,负责班级报刊的保管。

5、带领同学们开展助人自助的心理健康保健工作,把自己和身边同学遇到的心理问题或异常表现及时反映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或系部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老师,全面监控学生的心理动态。

6、及时发现存在心理困惑、心理问题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心理帮助,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7、协助团支书开好团日活动,配合团支部、班委搞好班级其他工作。

组织委员

1、了解和关心团员的思想情况,协助团支书组织好团日活动、集体学习活动以及支部的其他活动。

2、负责团员管理、团员统计、收缴团费等工作,负责做好班级、团支部会议记录。

3、组织好本班、团支部文体活动,组织同学参加学院、系部组织的文体活动、运动会、体育活动等。

二、产生办法

班委会、团支部成员的选举应遵循民主集制的原则。

1、第一学期,由政治辅导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临时班委会成员、团支部成员。

2、考察一定时期后召开班级大会进行民主选举。

3、班委会、团支部成员原则上每学年改选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班级大会进行改选,并报分团委备案。

三、任职条件

1、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和学校的领导,有为本班(本支部)进行主动服务的公众意识和纯正动机。

2、为人正派,品德优良,有为本班(本文部)管理班级、服务班级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3、群众基础好,能够获得本班(本支部)大部分同学的拥护,工作能够得到辅导员的认可。

4、在校期间表现良好,遵守纪律,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