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爱心车票”助优秀贫困学子回家

日期:2015-11-20点击: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记者 路丽虹 通讯员 黄学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路丽虹 通讯员 黄学)由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太原市迎宾汽车站共同推出“爱心车票”公益活动,首次活动今日在山西中医学院实施。该院10名贫困生成为首批受益者,接受了迎宾汽车站赠予的免费乘车卡。12月起,这10名学生可随时免费乘坐由太原开往运城、临汾各县区的客运大巴。乘车有效期为1年,乘坐次数不限,仅限单程。“这张小小的乘车卡,对我们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今日上午,在太原市迎宾汽车站候车厅内,一位受助学生说。10名学生身穿校服,人手拿着一张像是胸牌的小卡,卡片上有照片以及个人信息。原来,这是迎宾汽车站专门为他们定制的免费乘车卡。“这次活动主要就是为省内在校家庭贫困大学生资助‘爱心车票’、提供勤工助学公益岗位等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他们与家的距离。”迎宾汽车站服务组组长赵晶介绍,活动所资助的学生,需符合相关条件,如在校大学生,遵纪守法、品学兼优;家庭经济贫困,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以及家庭居住地在运城、临汾,可由太原乘大巴直达县区的学生。

在迎宾汽车站候车厅内,记者看到滚动的大屏幕上不停切换着每条线路的时间及价格,在所有线路里,最贵的是140元左右,最便宜的为50元。对于贫困学子来说,这一张车票有可能是一家人一星期的开销。“因为车票太贵了,所以每年只有寒假才会回家。”今年已大三的蒋中华是绛县人,父母都是农民,他和妹妹都在上学,每年靠种地挣来的微薄收入,实在支付不起多余的开支。所以,他上大学后就开始勤工俭学,平时会找一些散工,暑期会出去打工,寒假时才回家。“以前回家都是坐火车,花20元左右买学生票到侯马,然后再倒几趟车到家。每次都是早晨出门,下午才能到家。”蒋中华说,虽然坐长途客车会方便很多,但因车票太贵,所以他这3年都没坐过,“这下好了,以后小长假也可以回家看看了。”

除了“爱心车票”公益活动外,迎宾汽车站为方便在校学生乘车,每年寒暑假及中秋、国庆假期前,还将调配校园直发客车,学生不出校门即可乘上回家大巴。同时,车站还在校内设置了爱心公益岗位,并与学校协商,安排优秀贫困生上岗,在寒暑假及其他假期前,为车站统计汇总乘坐校园直发客车的人次等相关信息,组织学生按时乘车。迎宾汽车站将给予录用学生一定薪酬。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