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青年报】山西希望工程助贫困生回家

日期:2015-11-20点击: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山西青年报记者 李睿 实习生 胡柳青

11月14日,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太原市迎宾汽车站共同推出 “爱心车票”公益活动,首批受益学生为山西中医学院的10名贫困生,活动旨在拉近他们与家的距离,通过开通校园直发客车,让外地学子假期时更方便乘车。

拉近家的距离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来自山西中医学院的大三学生蒋忠华,表达了感谢并讲述了他的故事:“为了我和妹妹能够完成学业,爸爸去新疆嫁接树苗,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妈妈在北京当洗碗工,省吃俭用,但是收入微薄,我们家依旧很贫困。”

虽然只需要几十元,但对于贫困学生来说,回家的车票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让贫困学生更顺利地回家,此次公益活动由太原市迎宾汽车站向受助贫困大学生发放“爱心车票”乘车卡,学生凭卡可免费乘坐由太原至运城和临汾各县区的客运大巴。乘车有效期为1年,1年内乘坐次数不限,只限单程。

每年寒暑假及中秋、国庆小长假前,为方便在校学生乘车,迎宾汽车站还将调配校园直发客车,学生不出校门即可乘上回家大巴。为此,迎宾汽车站将在校内设置爱心公益岗位,学校可安排优秀贫困生担任此项工作,在寒暑假及小长假前,为车站统计汇总乘坐校园直发客车的人次等相关信息,组织学生按时乘车。迎宾车站将给予录用学生一定薪酬,使他们有尊严的获取劳动报酬。

特设爱心岗位

据了解,本次“爱心车票”首先将在山西中医学院实施,拟资助10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其中择优录用一到两人到爱心岗位。按照迎宾汽车站固定客运线路要求,只提供太原去往运城、侯马、霍州、河津、绛县、洪洞、永济、稷山等目的地的乘车卡及校园直发客车。

资助条件包括:1.在校大学生,遵纪守法、品学兼优;2.家庭经济贫困,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3.家庭居住地在运城、临汾,可由太原坐大巴直达县区的学生。

“我们将按照优中优、困中困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做好受助生的选拔,希望这些孩子们在受助的同时,也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爱心只有经过不断地传递,才会迸发出更大的力量。”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李增建介绍。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