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经验交流】情系学生 做好本职工作

日期:2011-11-29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中西医结合临床学院辅导员 王静

自从2008年我研究生毕业担任政治辅导员工作至今,我与我所带的08级五个班近300名学生,共同走过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回顾这四年的工作历程,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本职工作,然而,在工作中我得到的回报,却远远大于自己的付出。因为这份工作锻炼了我,也成长了我。我将自己几年来的工作总结为:找准一个定位,抓好两个方面,关注三类学生:

一、找准一个定位:

“爱”是我学生工作的源动力。热爱学生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工作中我像朋友一样爱我的学生,用情感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人们常说,大学生活是人生在求学期间遇到老师最多的阶段,一门课就有一位老师。然而我觉得辅导员才是学生大学生活中,“任课”时间最长、“上课”次数最多的老师。学生有任何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找我们倾诉,我们是学生大学生活的“引路人”。更大程度上,我们是学生的精神力量,也是一个班乃至一个院的“粘合剂”。如何做好这一点,我认为最关键地是,一定要多和学生交流,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有一定的了解,哪怕我们仅仅是作为一个聆听者。在我所带的08级五个班,除考试周外,每周定期召开班会、班委会,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同时,我积极与每位同学建立网上qq聊天,通过这种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二、抓好二个方面:

邓小平同志在《先进性教育读本》中,有一篇文章叫“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事实上,我们当辅助员,每天都在做两件事,一是学生的思想教育,二是班级的制度建设。

首先我从几个方面谈谈我的思想教育观.

1、作为政治辅导员,我认为自己首先要对我国的整体教育战略,我校的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所需人才的要求,有基本的了解。这样,才能给我们的学生以指导与启发。才能帮助他们找好自己的定位,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针对这一点,我利用每周的团日活动时间,与我的学生开展座谈形式的班会,与他们不分彼此,一同学习一同讨论,谈论大家所关心的热门话题,随时解决他们的问题,消除他们的疑虑。

2、要注重我们自身的人格魅力在管理中的巨大作用。通过这几年的锻炼,我得出一个结论::对与当今大学生而言,辅助员能否得到他们的认可,不再是依靠老师所谓的权威,我们的思想教育能否发挥作用应该是靠人格魅力。只有具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素质,才能在人格上赢得学生的心,只有以平等、真诚、信任的态度与学生相处,才能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才能使他们欣然接受我们的教育。

3、要注重教育的形式,除了直奔主题的班会式教育外,我经常下学生寝室与他们交流,我认为这种形式似乎让我们师生间没有了隔阂,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事实上,在寝室里和学生谈话要远比在办公室和班会上融洽的多,学生也很乐于在寝室与我沟通。有些学生问题我更容易获得第一手资料.例如:在一次查宿舍中,我所带3班的一位学生,宿舍墙上公然供着佛像。惊诧之余通过与其谈心,我得知该生由于家中极为贫困,父母兄弟皆为重度残疾及智障人,他内心非常痛苦没有一个排解压力的渠道,于是盲目地寻找心理安慰。得知这个情况,我一方面积极帮助该生通过各种渠道缓解他的经济压力,一方面不定期的与他交流谈心,使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目前,该生的思想稳定,学习上进,宿舍墙上已经换成了励志名言。

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班级制度建设。

在当今社会大学生的民主与法制意识日益增强,因此,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我们不能再单靠所谓的人治思想来解决问题。而要时时处处依法办事以制度办事,否则,学生很可能口服心不服,甚至会写所谓检举信、揭发信使我们的工作很被动很难开展。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每处理一件涉及学生奖或惩的决定,都一定要有充分的证据和依据。并且还会对于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和量化。例如:在学生敏感的综合测评中,对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加分,我不是简单的采取人人都加成最高分的办法,而是将班干部的年终总结与学生的民主评议以及班委会的考评结合起来给打分,这样也避免了“干多干少都一样的大锅饭”现象。再如: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加分这一项,我不是每个人都加一样的分,而是以每人参加活动的次数与该班一年内所有活动的比值相加。这样能更公平合理一些,也能更好地调动起每一位同学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

三、关注三类学生

即: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习困难学生。针对这些重点学生我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帮助和引导。

1.关注贫困生

在高校改革逐步深入的今天,上大学已完全成了收费教育.而随之而来的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我所带08级学生中贫困生是一个较大的群体,我带了5个班,共262人,其中有近80人是不同程度的贫困生。办理生源地贷款的43人,办理缓交申请的38人。所以关注贫困生也是我日常工作中的重心。

首先,我在开学伊始对班级里的贫困生进行了摸底调查,通过设计贫困生调查表分出不同程度的贫困生,并组织统计和掌握贫困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建立了贫困生档案。平时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状况,当他们连生活费都紧张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并积极向院图书馆等部门推荐安排他们从事勤工助学活动,帮助他们联系家教等兼职。同时我认真仔细地做好贫困生补助、奖学金评定、减免书费等工作,把国家、学校有限的专项资金用准用好,尽量减少贫困生的后顾之忧,减轻他们因经济困难而造成的生活压力。其次,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贫困生因经济原因常产生自卑心理,对贫困生经济上的资助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摆脱自卑心理。使他们认识到经济情况的好坏并不能代表人格的高低,正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力,以知识和能力作为自己的精神食粮来充实自己,在精神上脱贫。目前,我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我的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勤工俭学达10余人次。08级五个班的贫困生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障,均能安心的在校学习和生活。

2.心理问题学生方面。有的学生由于第一次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陌生的环境学习和生活,有时学生间的贫富差距以及情感落差会使得他们的心理状态极其复杂,同时也衍生出一些带有普遍性的心理问题,我将其归纳为:焦虑、失落感、以及盲目的自卑。针对这样一些问题,我首先采用的是通过QQ聊天及下寝室单独找这些同学进行谈心,以最诚恳的态度和最大的耐心听取他们的诉说并进行鼓励和正确的引导,同时我组织班干部及学生党员与这些敏感的同学进行不定期的沟通交流。并制定了舍友—宿舍长—心理委员—班长。这样一个信息渠道,保证我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我的学生思想动态。在我所带的08级五个班的学生中,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无一例由于心理问题而办理休学退学或走极端的。

3.学习困难学生方面。08级中西五个班中有5名学生是由07级留级下来的,还有个别是挂科比较多即将面临跟班试读的。针对这些学生,我组织了全年级学习方法好的同学进行跨班级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对于个别有厌学情绪的学生,我找其进行单独谈心,鼓励他树立信心,并组建帮扶小组,让学习优秀的同学帮助这些同学,使其恢复信心,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成绩。目前,全年级总体学风良好,同学们学习积极性较高,本学年08级学生获得综测学习进步奖,进步10—20名的学生共26名,占总人数的10%,准备考研的学生230余名,占总人数的90%。我对我的学生充满信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几年的努力,我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与同学们的认可,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省级、院级优秀班级。尽管如此,我觉得自己还存在着知识面窄、工作方式欠灵活等缺点。通过这几年与同学们的接触,我觉得更多的是我自己从学生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自己在上学时所拥有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已逐渐被我淡忘的一些品质和精神。

我会尽力去作同学们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工作学习,今后,我还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开展我的工作,与我的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完成五年的大学生活。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