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经验交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学生

日期:2011-11-29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中西医结合临床学院辅导员 王鸣华

今年8月底,我加入了这支朝气蓬勃的辅导员队伍,是名新兵。面对新工作、新任务、新课题,我首先向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们虚心请教,向他们学习学生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其次,我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家庭等各方面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三,在实际工作当中,逐步摸索做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工作中,我牢记我院学生工作理念-----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学生;坚持“坚且益艰、持重笃行”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树立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思想;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完成好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坚持体育锻炼,打造强健的体魄。总之,就是为学生的学习、进步、成长营造一个的良好的坏境。

结合三个月的工作实践,我对学生工作有了几点初步的认识和肤浅的体会:

1、做好学生工作,就要思学生所思,想学生所想,引导学生注重学习,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学习与友情、爱情的关系。

从我走上工作岗位起,就深刻地感受到赵书记和卢书记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狠抓学生到课率和出勤率。不仅要求辅导员要不定期抽查,还专门组织学生会干部定期检查学生考勤。对于经常旷课的学生,我及时与他们谈话,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学生工作不能见好就收,一蹴而就,它是一个反复的过程,不断提醒同学们,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见到效果。

2、做好学生工作,就要坚持学校的规章制度。既要按章办事,又要工作到位,以理服人。

在我的班里,有一名学生上网成瘾,长期旷课,甚至夜不归宿。大一一年挂科7门,补考的时候中基只得了9分。学校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勒令其退学。通知学生家长后,家长不接受学校的处理结果,要求给孩子一个改正的机会,并指出我们的管理不善。我拿出我的工作记录,请家长看了我跟孩子的谈话记录,包括内容、次数、规定的上网协议、给家长打电话交流的时间、内容。甚至还有我给这名学生发的短信。看到所有这些工作,他妈妈流泪了,说感谢学校老师所做的这一切,是她的儿子不珍惜,尽管不甘心但最终表示接受学校的决定。

3、做好学生工作,就要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对待。

在我的班里有一名学生性格内向、沉默寡言,不太喜欢与同学们交流,但是学习刻苦,心地善良。我一直叮嘱同学们,尤其是班干部和他宿舍的同学要格外关照他的生活起居。国庆节后,学生家长给我打电话,说这名学生回家之后,神情恍惚、目光呆滞、无法与人正常交流,需要请假在山大医院精神科住院观察。了解情况之后,赵书记亲自和我一起去了山大医院看望这个孩子,代表学校和同学们向他表示问候和关心,并向主治大夫了解他的病情。治疗一个月后,这名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坚持要让孩子继续上学。卢书记耐心地给学生家长做思想工作,分析复学的利弊,学生家长经过慎重考虑,为孩子办理了休学手续。

4、做好学生工作,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开学初仅10天左右的时间,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一名女学生的电话,电话里她的声音很慌张、很害怕,我知道事情一定很紧急,于是火速赶到该生宿舍。推门进去就看到一个女孩坐在地上,神情恍惚、疯疯癫癫、胡言乱语、眼神时而呆滞,时而惊恐,同学们抱着她哭成了泪人。看到当时的情形,我一边安慰同学们,稳定她们的情绪,一边给赵书记打电话,汇报情况。赵书记也很快赶到了宿舍。经过了解后得知,这个女孩是因为失恋,下课后独自一人去汾河公园散心,却遇到歹徒企图强暴她。她奋力反抗。虽强暴未遂,但是受了极大地刺激,当时就已经精神恍惚,还是好心的路人从她的手机里找到联系号码,同学们把她接回宿舍的。了解情况之后,我抱着这个孩子,耐心地帮她做心理疏导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这个孩子终于恢复了正常,从地上站了起来,抱着我说谢谢老师。我和赵书记如释重负,离开了宿舍。但是第二天早晨七点钟,我接到他们班班委的电话,说这个女生在操场上再次发作。我赶到操场,跟同学们一起陪她回了宿舍。但是因为上午前三节我还有课,就再次给赵书记打了电话,说明情况。等我下课之后,孩子们告诉我,赵书记亲自去宿舍把这个孩子送到心理咨询室周志荣老师那里接受心理辅导,现在情绪已经平稳了。从那次辅导之后,加上同学们的关心、呵护,目前这个孩子已经完全康复。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周老师为学生们所做的耐心专业的心理辅导工作,感谢您对辅导员工作的支持。

5、做好学生工作,要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引导学生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10月下旬,有学生向我反映,在投票选举参加党课培训的学生这件事上,班干部存在唱假票的问题,要求解决处理。我向学院领导汇报此事之后,赵书记和卢书记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牺牲很多业余时间找该班的学生谈话,调查、了解情况,谈话人数达24人30次,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对事件本身有了较为准确的判断。二级学院领导以“育人”为出发点,教育为目的,在这个班专门召开了“模拟学代会”。这次模拟学代会严格按照学代会的流程,请学生分会主席致辞,前任班长代表上届班委会做工作总结汇报,赵书记讲话,卢书记主持选举流程,所有学生分组讨论,由学生会干部负责唱票、计票工作,最终公平、公正、公开高票评选出同学们信赖的、德才兼备的班干部。这次模拟学代会的召开对于这个班的全体学生来讲是意义重大的,不仅仅推选出了班干部,更重要的是整顿了班风,重新凝聚了班级的向心力,教育每一个学生要做一个正直、善良、诚实的人。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