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心厚德学为道 仲方伯理医乃仁”——中西医结合临床学院围绕“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学生”的学生工作理念,倡导大学文化建设

日期:2011-11-30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管理制度篇:

1. 坚持每周三上午十点钟的辅导员例会制度:总结上周工作,安排近期工作,特殊事件的交流,几乎每次都要到十二点以后结束。

2. 坚持每周四晚上的学生会主要干部会议制度,总结计划近期工作。指导培养建立一支德才过硬的学生队伍干部也是我们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依托他们展开各项学生活动。

3. 辅导员必须指导班团干部开展班级活动。

4. 坚持针对新招新选的学生会干部、班团干部的培训制度。

入学教育篇:

1.每届新生报到后,学院领导都要到宿舍里去看望同学们,今年32个宿舍,我们都逐一进行了交流。使同学们一入校就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

2.学校安排的新生入学教育之后,每年学院都要非常隆重的召开师生见面会。在大会上,除了学院的介绍、专业的介绍,课程和学习方法的介绍,还要由门九章院长亲自为新入学的班级颁发班牌,这种编班是以中西医为一个大家庭从建系到现在依序命名的,目前已经排到了57班。营造了家庭氛围,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会上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新班级选聘专业的教师作为班级的业务辅导员,为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保驾护航。

3.为新生宿舍发放安全桶、防骗防止传销的宣传。我院所有的宿舍里都有一个小桶,它只能用来装水或沙,它的功能在于如果宿舍发生火情,它就是第一时间的灭火器。

素质教育篇:

1.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围绕第一课堂,学院领导一直关心学生的专业技能,经常以体格检查、心电图知识等进行专题培训。

2.请在专业方面造诣很深的专家为同学进行知识讲座,在“求学问道”系列讲座中,门院长多次从多个角度给同学们进行专题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医学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医学的自觉性,解除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扰。

3. 为了让同学们更早、更多地接触临床,接触社会,服务社会,掌握实践技能。08年1月成立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定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辟了老年公寓作为我们的实践基地,同时经常到太原理工大学、工厂社区、聋哑学校等地社会实践,既服务了百姓,又锻炼了自己,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4. 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校园文化:分团委依托学生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比如,每年一届的“大学生上讲台”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让同学们通过授课深化学科知识,通过授课体会老师的辛酸,通过授课拓展学科领域,通过授课锻炼自身能力。还有 “学习能手”大赛、“体格检查”大赛等活动,为学生全面成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学生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了 “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交谊舞培训”等活动;各班级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组织本班同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共同推进和谐校园的进一步建设。

5.落实自查制度,增强自律意识:我院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

作用,组织学生会干部每周一、四检查我院17个班级出勤情况,每月公示一次,检查结果将与综合测评挂钩。

6.宿舍是班级组成的最基本单位,除了强化宿舍安全意识,还开展“寻找德馨轩”宿舍检查活动,生活部对全院学生进行每月一次的动态化安全检查,并以“卫生状况”、“文化特色”、“学习成绩”、“舍友关系”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以此来全面提升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和谐氛围。

今后,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秉承我院院训的深刻内涵,扎实有效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使生在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促进我院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