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王旭推荐——《社会学是什么?》

日期:2009-02-20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是《大学入门丛书》之一,社会科学是在人文学科和艺术给予一个学生头脑和修养之后,教会他面对他人,融入社会的“利器”。如此,一个个体的成长才算比较完整:由动物向人——向公民——向劳动者。

全部社会科学,要解决的就是一个问题,个体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环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环境,然后进行相互间的交流,交换,交往,交易等等。简而言之,分清各自的利益,学习有效,互利的原则与技术,是公民的必修课。

人类生存在社会中必须了解与其生活层面相关的只是,方能很好的适应环境。社会科学是全世界的公民必须了解的知识。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有较全面的教育理论知识,包括社会科学,因为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学生、是每一个个体人,而社会科学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面对的和想要解决好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掌握好这一“利器”,尤其是书中的一些篇章为我们开展学生日常教育能够提供非常好的理论依据和知识后盾,对我们应对复杂的矛盾和个体(学生),群体(班级)问题时提供了显微镜和望远镜,对每一位学生工作者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武器,同时也可以把一些知识和有关内容作为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进行学习和讨论,以便学生受到更大的裨益。

全书只有25万字,如果大家时间紧张,我认为第九章前是基础部分,可重点看,尤其是5-9章重点推荐大家阅读。

沙依仁等著 世界图书出版社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