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郭冠华推荐——《包涵心语》——个大学生辅导员的周记

日期:2009-02-27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包涵心语》是复旦学院任重书院学工组长包涵任该校化学系2001级学生辅导员时所写的周记。4年里,包涵坚持不懈,将周记张贴到学生日日可见的宿舍宣传栏,或上传至班级网上主页,形成了12万多字,152篇周记,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大学生的成长历程以及大学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本书由国务委员陈至立题写书名、教育部长周济作序,书中精心选编了包涵周记的主要内容,并有专家撰写的题记、点评等。李长春同志曾高度肯定其为“对辅导员高度敬业的一种肯定,对辅导员劳动的一种尊重,也是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创造、尊重人才”。

她一本用旧了的蓝皮笔记本,把一个朴素、执著的高校辅导员推向台前。一向埋头做事的她没想到自己会引发高校思政工作者研究“包涵现象”。

4年的辅导员生涯,除寒暑假外,坚持每周给学生写周记,并在班级主页上发布。篇篇周记,都融入这个年轻人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爱心+责任+智慧。在长达4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她共撰写辅导员周记150余篇,累计12万余字。在学生住宿区的宣传栏阅读包涵的周记已经成为她的学生的一种习惯。

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是希望大家能够阅读一下一个老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小事做起,养成良好工作习惯。

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