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六金教授泄泻病证体会专题讲座

日期:2010-06-23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6月23日晚7:00,由学术委员会及院团委主办的贾六金教授经验系列讲座(一)在活动中心举行。

贾六金教授作为山西省著名中医、全国第三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擅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部分染证得诊治,曾创制多首疗效显著的新方。在讲座上,贾六金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腹泻病诊断治疗的行医感悟,并举例详细阐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重要病例。

首先,贾教授从《中医儿科学》和《中医内科学》原有的内容基础上结合个人体会,将其整理归纳为十九种证候类型,并从疾病的症状、证候分析、治法、方药及个人体会介绍了这十九种类型。他指出,雷丰提出 了泄泻病症的五种致病之因:风邪、木胜、寒气、脾虚、伏气。

随后,贾六金教授提出自己的证治体会:

一、肠类和细菌性痢疾要鉴别清楚。他强调,不是所有粘液浓血便的都是痢疾。

二、泄泻的内因是脾常不足。

三、对脾常不足的具体认识。

四、治泻大法。贾教授认为利水与利湿实为治泻大法。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