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贾六金治验(二)”讲座成功举行

日期:2010-10-13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10月13日晚,由山西省著名中医、全国第三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贾六金教授主讲的名为“贾六金治验(二)”的学术讲座在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辩证体会”,共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先辨病后辩证

贾六金教授以小儿支气管炎和流行性腮腺炎为例,介绍了自己的临床经验,提出要先辩清病名再对证进行概括。他认为要对疾病的复杂表现进行分析判断,再概括出证名。他将小儿支气管肺炎的表现形象概括为“初如上感,热咳痰喘,肺部啰音,就是肺炎”。还认为痄腮、大头瘟、蛤蟆瘟实为同一种疾病,既西医所说的流行性腮腺炎。同时还要求同学们回归教材,从书本中学习经验。

二、先辩表证与表证发展的一般规律

贾教授提出,表证易被发现,以“外感表证”为例,认为表证宜早治先治,标本之中又有标本,急则治其表缓则治其本,强调治病应分清主次。

三、辩证的侧重点

通过对大青龙汤与小青龙汤的量化分析,脾胃气虚与脾胃阴虚的辨别与气滞血瘀类型的概括,提醒同学们对证进行概括分析的重要性。

四、辩证性治疗

贾教授以小儿营养不良中小儿缺乏叶酸与维生素B12的不同表现的分析,以及对三种不同承气汤的尝试使用,来探求疾病本质。提出治疗是辩证的一种手段,疾病是复杂多变的,由四诊辩证到治疗,应谨慎采取措施,明确辩证方法。

通过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摄影:吕婷婷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