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开展辅导员专业能力培训

日期:2021-05-21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5月21日,学生工作部邀请第十二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兰州大学夏睿、江西师范大学王静,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开展辅导员专业化能力能力培训讲座。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及学工部全体成员参加,学工部部长张斌仁主持。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团委书记夏睿副教授,以“辅导员专业化的一百种打开方式”为主题展开分享。她从党和国家需求、职业本身需求、学生成长需求、个人生涯需求四个方面探讨辅导员专业化问题;从科研与工作平衡关系、学生与辅导员关系、辅导员自身素养剖析目前辅导员工作的问题,明确辅导员职业发展的三个层级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从“博”到“聚”再到“精”的过程,要注重培养五种思维、处理好三组关系、抓住两个导向分析专业化问题,才能进一步实现辅导员工作的专家化、专业化发展。

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以“做学生心中最美的辅导员”为主题,从全国优秀辅导员的真实案例和她自身的教育工作经历与我校辅导员探讨如何健康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她从师范学校的教育经验辐射医学生,探讨医学生与师范生共同之处,从开展线上辅导,开设情感心理课,寝室建设问题等方式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让聆听的辅导员们受益良多。

本次培训为我校辅导员在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的自我规划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指导。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培训深受启发,拓展了思维,为日常工作提供了更多的路径和抓手,为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方向,不仅提高了辅导员的综合能力,也提升了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为更好的影响、引导、教育、服务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