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学院举办第十一届“金针杯”针灸技能操作大赛

日期:2021-05-30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号召,培养同学们对于中医特色疗法的兴趣,我院于5月30日在图书馆西报告厅举办第十一届“金针杯”针灸技能操作大赛,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第三临床学院承办,出席本次大赛的有针灸临床教研室主任薛聆老师,针灸基础教研室主任侯玉铎老师,针灸推拿教研室主任韩国伟老师,针灸基础教研室教授博士武峻艳老师,第三临床分团委书记李爽老师,部分辅导员,各班学生代表参加。

大赛分为理论知识考察和技能实际操作。

理论知识考察部分又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必答题要求八位选手依次运用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抢答题则要求选手们灵活运用知识储备,眼疾手快地抢夺答题权。选手们声音洪亮对答如流,答案掷地有声,比赛气氛十分热烈,赢得在场师生鼓掌喝彩。

比赛暂时告一段落,主持人向现场观众随机提问,各班学生代表踊跃参与。

技能实际操作部分包含灸法操作、推拿手法操作、中医特色疗法展示及腧穴四部曲。

八位选手两人一组上台展示。选手们操作娴熟,制作出的艾柱光滑紧实,操作台干净整洁;面对不同的病案,选手们或推或按,或揉或搓,熟练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患者的问题;拔罐、针刺、刮痧,选手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自己的中医故事;选手们沉着冷静,精准地指出穴位,熟练地进针,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赛事无不展现出选手们扎实的基本功,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与他们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赛程结束后,现场评委老师对选手的表现作出点评,指出问题的同时也给予鼓励。

韩国伟老师指出,选手们基本功扎实,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展示出了第三临床学院学子的风采,但仍需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侯玉铎老师指出,选手们操作手法娴熟,但不可有展示或作秀之心,要稳扎稳打,为成为未来的医生打下坚实基础。

薛聆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积极的心态应对遇到的难题,在新时代展示我院学子风采。

本次大赛展示了该院学子非凡风采,鼓励学子走出课堂、走出书本,促进第三临床学院学子在实践中巩固并丰富理论知识、规范专业技能,推动学院学子将建党一百年伟大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优秀中医人形象,为学院未来发展增光添彩。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