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山西中医药大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心灵的港湾,成长的驿站。山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1995年,挂靠在学生处,是负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专 业化机构。

多年来,中心立足学校实际,紧紧围绕我校培养“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大、中医药特色鲜明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目标,在健全工作机制、普及心理知识、建立普测档案、实施危机干预、改进咨询服务、开展团体辅导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工作模式。

中心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工作队伍,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业教师、具有心理学背景的辅导员、心理学专业硕士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中心建有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分析室、团体辅导室、危机干预室。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提供以下心理健康服务:

个体咨询:心理咨询教师通过为学生提供面对面的个别心理辅导、在线网络咨询、电话咨询、通信咨询等,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交往、恋爱、择业、家庭等方面的障碍性和发展性问题。

团体辅导:心理咨询教师对学生班级和学生群体进行心理辅导,学生在面临相似的发展性问题的情况下,经过心理咨询教师和其他成员的帮助克服各种发展性问题。

心理测评:现有专业的心理测评软件,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状况测试、能力倾向测试、认知能力测试、个性特征测试等,为学生的自我认知和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专题讲座:定期举办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多年来,中心本着“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适技巧、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宗旨,充分挖掘中医药强调“人体身心的和谐适中”的理念,积极借鉴中医“治未病”的思路与方法,坚持以培育乐观自信、善于沟通、人格完善、和谐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为教育目标。坚持对学生高度负责、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真诚服务、保守秘密。

中心建立了“学校一学院一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管理体制,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组建了学生心理工作站,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广大学生的肯定。2009年,中心成功建设为山西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达标单位。2012年,中心荣获山西省高校联盟首届心理剧大赛一等奖。2013年,以中心为依托成功申报了题为《“治未病”思想指导下的中医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山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

工作时间:早9:00—晚21:00

咨询电话:0351—3179704

咨询邮箱:xlzx999@163.com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