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医大讲堂之温阳法的应用

日期:2010-12-03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学生记者 刘小艳

12月1日晚,中西医结合医院名中医工作室主任赵杰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温阳法的应用”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医多年关于温阳病研究的应用经验并详细讲述了肝阳、乌梅丸法及消渴的治疗思路。

赵主任首先用慢性疲劳征合高血糖、肥胖兼高血糖、五心烦热兼高血糖三个具体的病例详细地阐述了温阳病在临床中的应用。

关于肝阳的阳虚问题,赵主任重点强调了津液的重要性。他说“膀胱者,洲渎之官,津液存焉,气化则能出焉。气化,是津液的根本,气化即阳气之化,气化之源在肾”。所以津液的正常输布主要是靠肾气的正常运行。随后,他引用了张锡纯的“不知人之元气,根基于肾,而萌芽于肝。凡物之萌芽,皆嫩脆易于损伤。肝既为元气萌芽之脏,而开破之若是,独不虑,损伤元气之萌芽乎”来说明肝具有主藏血,主疏泄的重要功能。

就乌梅丸法圆通的问题,赵主任认为乌梅丸是厥阴主方,厥阴为阴经,阴极生阳,其病多寒热错杂,故凡厥阴经病,上热下寒都可用之。另外,乌梅配人参,甘酸化阴,人参配辛温,甘辛化阳,连柏清郁火。当乌梅入肝经,可收敛虚阳,并统摄辛温入肝经。

此外,赵主任还讲解了“糖尿病的浊邪”。他应用肥胖兼高血压的例子详细的阐述了“浊邪之性为水湿和谷精不化所混,浊邪之所生为脾阳失用”的观点。

通过本次讲座,赵杰主任用其独特的辩证思维,新颖的视角向同学们讲解了将温阳法成功用于临床的经验,并教导同学们做中医人,做会思考、会应用、会变通的中医人。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