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走进中医大讲堂”系列讲座(一)——家庭、人格与命运

日期:2011-10-20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10月19日晚七时,我校2011—2012学年“走进中医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讲座的主讲人是心理学硕士、省优专家、精神卫生科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山西省医学学科带头人杨红教授。杨教授曾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是中国精神病基础与临床分会全国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山西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首先,杨教授给我们讲了何为“人格”。她指出人格是各种心理特征的综合,它随时随地的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稳定性。人格不同于个性、性格与气质。其中。气质又包括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人格的形成是遗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接着,杨教授指出命运包括命与运。其中,命是指先天的、不可改变的;运是指后天的、可变的、活的东西。命运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分别是环境和人格,人格决定命运。

最后,杨教授给我们讲了马斯洛的动机理论,包括X理论、Y理论和Z理论。其中,生理的需要是行动的最大动力;安全的需要是要求具有生命保障、远离痛苦和恐惧,要求世界是安全的、可靠的;爱与归属的需求,父母应该给予孩子刚刚恰当的爱,与配偶、子女、亲人、朋友应该相互爱。

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中,讲座已经拉下了帷幕。通过此场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有了正确的认识,而且还使同学们对人格和命运有了深刻的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韩晓蕊 摄影/王川(实习)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