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走进中医大讲堂”系列讲座(二)——中医可以治大病

日期:2011-11-03点击:来源:学工部 作者:本站

11月2日晚,【2011—2012学年】“走进中医大讲堂”系列讲座——“中医可以治大病”于我校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由我校优秀校友、博士后彭涛副主任医师主讲。现场学术气氛异常热烈,座无虚席。

彭涛主任先后获得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博士后,参与国家科技部“十一五”课题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省级课题两项,申请国家专利一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百余篇收录到国家杂志,参与撰写著作《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99问》,现任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擅长中医治疗肿瘤和各种慢性疑难病以及亚健康状况的调整,具有应用经方治疗临床疑难疾病方面的丰富经验。

讲座开始,彭教授就目前社会上人们对中医的认识进行了简短的评价,他认为中医不仅能运用于养生和调理,更能治大病。在他看来,中医不是科技,不是技术,而是科学;现今社会在不断进步,医学在不断发展,但我们不能忘了中医,不能低估了古人的智慧。彭教授还认为学习中医是一种福,学好了中医就有了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资本。

随后,彭涛教授则主要以现实生活中他所救治的各种病情为例向同学们诠释了“一部伤寒医百病,千家论著佐经传”的深刻含义。在案例的展示中,彭教授运用中医基础理论知识讲解了病情应如何分析及治疗。他认为在现今西医学的快速发展下,逐渐形成了西医治标、中医治本的方式,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更应将中医与西医结合,使其相辅相成,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在对待某种疑难疾病时,作为一名医者,是不能随意放弃对病人的治疗的,因为看病就像写文章,是转承启合的连续作战,有着“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

本次讲座最热烈的部分即案例展示过后的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同学都踊跃举手向彭涛教授请教,而彭教授也耐心启发同学们的思路,解答在场同学的提问。他通俗易懂又不失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尽管讲座已经结束,但同学们热情不减,依然围绕在彭涛教授身边,向他请教着各自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医学难题直至彭教授的离去。相信通过这次讲座,不但帮助同学们建立起了“中医治大病”的思想,更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医事业和热爱和研究中医经典的热情!

文/徐知慧 摄影/黄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019号 晋ICP备08003414号